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周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发布时间:2020-12-03 15:17:45 打印 字号: | |

       12月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进行集体学习研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学习研讨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围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作出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强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部署,擘画了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出明确要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要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牢牢把握职责使命,找准司法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抓紧研究制定人民法院“十四五”专项规划,完善人民法院工作布局和整体思路,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走实走深。

  周强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司法服务保障。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始终,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司法应对,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刻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要积极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认真贯彻实施外商投资法,充分发挥国际商事法庭职能作用,加强涉外司法工作,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法律规则制定。要发挥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全力推进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攻坚、执行攻坚,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周强强调,要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要建设过硬法院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专业能力建设,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要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姜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海泉,基层党组织书记王旭光、姜启波在研讨中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贺小荣出席会议,二级大法官张述元列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蔡海翔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泸溪县白沙镇株洲路3号

邮编:41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