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泸溪法院:以真心换满意 用真情换微笑
----泸溪县人民法院十好法官陈世永的感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20 08:21:03 打印 字号: | |

陈世永,男,45岁,中共党员,1994年参加工作,现任泸溪县人民法院专职委员,员额法官。

参加工作24年,陈世永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副科级审判员。作为一名始终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法官,他是群众利益的守护人,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担任速裁庭长短短9个月时间里,审结案件1346件,为受害人挽回损失4100余万元;他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真情化坚冰,爱心暖万家,在乡镇人民法庭工作的10年里,调处矛盾纠纷3100余起,双方当事人满意率达100%;他是群众殷切期待的圆梦人,不畏艰辛,攻坚克难,在担任执行庭长的5年里,执结案件2000余件,执结标的额3000余万元;他是沂蒙精神的传承人,开拓奋进,无私奉献,探索总结出“三四五工作法”,共审、执结各类案件6000余件,无一错案、上访和投诉。

24年来,陈世永尽心竭力做顺民意的实事,诚心实意做惠民生的好事,千方百计做解民忧的难事,把公平正义送到每名群众身边,被群众亲切地誉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个人二等功”,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官”、“全省法院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十佳办案标兵”,连续两届被评为“全省法院办案能手”。

判决书到当事人手上还是热的是群众利益的守护人

201710月,泸溪县人民法院在县交警大队设立了“陈世永法官工作室”,专职处理交通事故案件,这是泸溪县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以法官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陈世永勇挑重担,敢于担当,通过科学化管理、零距离服务、质与效并重、网络化支撑,推动了交通事故案件审理专业化、规范化、要素化、信息化,倾心打造了“司法为民、亲民、便民”服务品牌,9个月来共审结案件1346件,为受害人挽回损失4100余万元。

2017786时许,省道234线泸溪县费城镇于家村路段发生一起较大交通事故,一辆小型轿车追尾另一辆小型汽车,且该轿车驶入对向车道,与一大型货车相撞,致该大型货车失控,又与一辆客运车相撞。事故致包括客运车上的乘客在内的28人受,4辆车部分受损。受害人自9月起陆续向法院起诉。该次事故涉及4家保险公司、一家客运公司、5名自然人等,并且客运车上有26名乘客受伤,他在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基础上,查明案件事实,正确认定损失,准确适用法律,分别判决保险公司在交强险有责任限额、无责限额、商业三者险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并判决肇事驾驶员承担了相应的赔偿责任。在审理最后一名乘客起诉的案子时,他为了让受伤的乘客尽快拿到赔偿款,在庭审结束后20分钟,即让当事人拿到了“热乎乎”的判决书。

来自德州的刘律师动容地说:这起事故案情复杂,庭审结束就拿到了判决书,便利了我们当事人,减少了诉讼成本,节省了司法资源,同时也利于司法公开,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双方当事人眼含热泪谢法官他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陈世永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法官手中一件普通的案子,在老百姓那里就是一片天。在乡镇人民法庭工作的10年间,他始终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坎上,把百姓的期盼印在脑海里,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纠纷,他以特有的细腻和柔情,以春风化雨般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3100余起,双方当事人满意率达100%

薛庄镇的戚某起诉女方王某离婚,在开庭时,双方均同意离婚,但男方要求女方分担18万元的债务。女方辩称借据均由男方出具、自己不知情,拒绝分担债务,并要求分割财产。调解陷入僵局。这时,他没有急于处理,而是与当事人动真情、啦感情,引导他们回忆过去、怀念旧情,当聊到孩子时,女方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失声痛苦,男方也感同身受,掉下了眼泪。最终,女方放弃分割财产,男方也同意承担所有债务。事后,当事人动情地对他说:你这个法官用情办案,真行,我们服。

盼了十三年的事情解决了他是群众殷切期待的圆梦人

“迟到的正义是非正义,对老百姓负责就要不断提高案件执结率,不能因为我们工作不努力,不尽责让群众失去信心。”正是这种对群众的如海深情,201212月,他走上了执行二庭庭长的岗位后,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5年来,共执结案件2000余件,执结标的额3000余万元。

梁邱镇的彭某未婚生子送给房某某抚养,后彭某返悔,房某某诉至法院,要求彭某支付垫付的扶养费8000元,案子长达13年一直未能执行。期间,房某某患了吸肺病,生活困难。他接到该案后,多次到彭某家中做工作,但彭某坚决不履行义务。20133月,他依法冻结了彭某的银行存款16000元,彭某恼羞成怒,带领家人来质问他,“案子这么多年没执行了,你充什么能给执行?”并扬言要用手机拍下来,发到网上去。后又多次打电话对他进行威胁。面对这种情况,他不惧威胁,严肃对彭某进行了批评教育,顺利执结了该案。彭某对其错误言行向他进行了道歉。房某某向他表示“案子13年了,我们自己都觉得没希望了,没想到还能拿着钱”。并当场拿出2000元钱硬塞到他的手里,被他婉言谢绝了。后来,房某某又多次打听他的住址,想到他家里表示感谢,又被他谢绝了。

“秉公执法无私畏 尽心尽力一心为民”,华沂公司职工房某某在送给他的锦旗上这样评价他。

 


 

 

 
责任编辑:小鱼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泸溪县白沙镇株洲路3号

邮编:416100